-约稿请私信
Weibo:水土八文-
AO3 :Haileling
在此发布的所有文章禁止任何形式转载

[闲泽] 年 05

*现代警匪

分级:G


      第二天范闲盯着自己办公桌上的那包桂花糕发呆,路过的一位同事告诉他南庆市本地一家老字号糕点,明明范闲自己就是南庆人却压根不知道这家店。

  没过多久费队叫人让范闲去办公室找他,范闲刚进队长办公室就见费介一脸正经地放下一根没有点燃的香烟,站起身,把刚进门的范闲又给推搡着出去:“跟我来。”

  “呃……怎么了费队?”

  两个人并排走着,费介沉默半晌才回应:“上次你说的那几个混混,其中一个今天突然跑到派出所,说什么丢了钱包,因为我事先吩咐过,就派人给扣下来了,现在你陪我去问问话。”

  去派出所请求找钱包……范闲听到这儿有点无语,心想着还真是些小混混啊,一点骨气都没有。跟着费介一路去到审讯室,滕梓荆已经在那儿了,费介对他点头示意:“怎么样了?有问话吗?”

  “还没有,现在他还没缓过神来。”

  费介和范闲进了审讯室,混混看到范闲后觉得有点脸熟,还愣了一下,然而费介却没给那人太多思考的时间,直接开口问:“你是跟谁接触买卖红楼的?”

  范闲肉眼看到那名混混听到“红楼”二字脸色唰地一下变了,或许突然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。

  “我…没,我不知道啊!”说谎两个字就差写在这个人脸上了。

  费介不以为然,完全不顾对面人的情绪:“这事儿关乎到重大刑事案件,你只是最边缘沾边的人物,麻烦你老实交代,如果你说出来我这边可以念你态度诚恳将功赎罪,要是等到我们查清再坦白就没用了。”

  这混混一看就是真的什么都不知道,一句话就快被吓哭了,连连直说:“我把我知道的都说,千万别让我进去啊警察叔叔!”

  警察叔叔这四个字正中戳爆范闲笑点,指甲快掐进肉里了才把自己脸上的表情给绷住。不过费介早就是老江湖了,这种场面完全面不改色,还是那副六亲不认的样子,等着那人坦白。 

  那混混脸色苍白地咽了口唾液开始说:“那是一个月前,我和几个兄弟去一石居玩儿, 然后有个男的,大概二三十岁吧,记不清长啥样了,说他那儿有个叫红楼的好东西,神神秘秘的,从兜里掏出一小袋粉末。”说到这儿混混又紧张地咽了一口口水:“我和我的兄弟们也就随便混口饭吃,哪敢碰这种东西,当时就拒绝了,后来第二天我又在一石居看见了那个男人,之后就再没见过了。就一周多前,有个瘾君子找上我们,问我们要红楼,我们也没这东西,结果他说只要帮他找到哪里有货就给我们一大笔钱,说了很久把我们说心动了,然后我们哥几个就到处打听……后来的事你们也都知道了。那天我们从你们这儿出来,就决定不做这买卖了,我们去找那个人却没找到,到现在他也没来找我们,像失踪了似的。”

  混混说完,一脸委屈地喊道:“我、我就只知道这么多了!真的!一字一句都没说谎!”

  一小时后,费介放走了这个混混,并告诉他今天发生的一切都不要和任何人说。回到房间里,气氛陷入了沉寂,等了两分钟费介才慢慢说:“这件事,就我们三个人知道,其他任何人都不许说。”

  范闲心里也一沉,这很显然,线索完全断了。那个混混说的全部事情都没法进行参考,到头来只知道一个一石居。

  一石居是个娱乐会所,里面圈圈绕绕太多,仅凭一个人的一句话根本没法查,而且今天审问人的这件事还不能被别人知道,要是消息一不小心走漏,还没抓到尾巴的暗中人,恐怕连个影子都躲没了。就算把一石居查个彻底,这南庆市里千千万万个同等类型的会所也无从查起。

  范闲默默叹了口气,看了眼自己的上司兼长辈:“费队,您刚刚说牵扯到刑事案件……”

  “唬他的。”费介气呼呼地哼了一口气,打开门走出了审讯室。

  “……”范闲被自家队长这句理直气壮说出的违规行为直接堵住了嗓子眼儿。旁观一切的滕梓荆走上来拍拍范闲肩膀,同情道:“费队一直都这作风,习惯就好。”

  一直是这种作风…还担当刑侦队长,并受到重用……那我们的局长恐怕也是个奇人啊。范闲忽然不敢想象自己往后的职业生涯会是道什么风景。

  滕梓荆正准备要走,范闲叫住他:“诶,等会我们要去把张峰的遗物还给家属。”

  滕梓荆一听也想起了这事儿,但立马脸上浮现了困恼的表情:“刚刚费队给我分配了另一个任务,只有你自己去了,你也记得路,还个东西这种事你一个人也没问题的,注意一下家属情绪就行了。”

  范闲点点头:“也行吧。”

  范闲把东西都清点了一番,坐上警车往张峰家开去。一路上范闲一直想着这几天过去那位母亲和妹妹会不会好些,等到张峰家门打开时,却发现几日过去,这个家的空气更加沉闷了,张峰的母亲仿佛瘦了十几斤似的,面色十分难看,妹妹看起来要好得多,但每每与范闲视线交汇时总能有一分悲伤和不甘泄漏出来,范闲注意着礼仪和措辞,将遗物物归原主。母女两人还一直要让范闲喝杯茶再走,范闲用工作的借口推脱再三才逃离出那个沉闷的环境。

  范闲回到车上,连呼了几口气,他忽然发现自己真的不适合这种安抚家属的工作,太让人难受了。范闲休息了一会儿才缓缓点燃引擎,开车回局里。

  回到市局后范闲发现目前没什么工作,就直奔办公室把昨天没写完的报告趁着这一个小时赶在下班前写完。打开电脑,范闲刚敲了几个字就瞟见了办公桌上放着的一包桂花糕。男生顿了一顿,还是拆开包装拿出一块吃了起来,糕点松软柔口,带着淡淡的桂花香,清甜的口感不会让人感到腻味,果然老字号的就是好吃,下次向李承泽打听一下这家店在哪里好了。

  结果这份报告并没有在下班时间前写完,范闲抱头欲哭无泪,转念一想自己回家也是只有写报告,还不如就在这里写完了再回去,于是范闲又在办公室泡了一个多小时,终于了结了这份报告。男生撑了个懒腰,感觉脊椎都快坐麻木了,起身收拾了一下自己的东西,把那包没吃完的桂花糕又拴好,同值班的同事打了声招呼,轻轻松松地回家了。

  一出大厅就发现天色已经落黑,下意识吸了一口室外的空气,往家的方向走去,刚路过一个十字路口,迎面走来一个略感熟悉的人,范闲下意识抬起头,忍不住一乐,好巧不巧,又是李承泽。

  对面的人看清范闲后眼底也是一惊,不等范闲说话就脱口而出:“好巧?”

  范闲也不掩饰脸上的乐呵:“是太巧了,怎么这个点在外面呀?”

  “还能怎样,刚下班。”李承泽今天的衬衫颜色不一样了,是黑色的。

  范闲听他一说才想起这的确是澹泊书局附近,看来李承泽是刚刚关店,范闲又想起一件事:“对了,就昨天你给我的那个桂花糕,蛮好吃的,我同事说是家老字号,那家店在哪里啊?我有空去买点。”

  李承泽眨了眨眼睛:“其实离这儿也不远,不然我带你过去?”

  “好啊,反正我现在也没事,哦,对了,我加你个微信吧。”范闲也没多想,就去掏手机,李承泽也没拒绝把自己的手机号给范闲说了。

  随后李承泽转身给范闲带路,范闲跟在后面捣鼓着微信备注,他盯着微信界面看了好久,李承泽的头像是用漫画画的一串葡萄,怎么看怎么可爱,随后范闲意识到自己的这种行为有点奇怪,明明没人看着他却还突兀地干咳几声来排解自己的尴尬。

  李承泽转过头,以为范闲哪里不舒服:“怎么了?”

  “嗯!没什么没什么。”就在范闲手足无措时,兜里的来电铃声突然响起。

  来电显示是个陌生电话,范闲接通后一个弱弱的女声从听筒传出:“请问是范警官吗?我是张峰的妹妹。”

  范闲连忙应下来,问有什么事,张峰妹妹很抱歉地接着说:“不好意思晚上打扰您,就是今天您给的哥哥的东西里没有他的私人手机,只有一部工作机,请问是不是拿漏了呀?”

  话落的瞬间范闲感觉自己像掉进冰柜一般寒冷,但他还是抓着几分镇定回话:“送之前我们清点了好几次,确认物品无遗漏,或许那部手机之前就掉了,您可以在家再找找,我明天回局里也再去确认一遍。”

  “哦……好的,麻烦您了。”

  “没关系,应该的。”范闲挂完电话,觉得手指都有些抖,参与整个案件的范闲很清楚的知道,从头到尾警方根本没有找到过张峰还有另一部手机,不过这点本应该想到的,结果这一丝大意没有更多去怀疑,但事情已经结案,自己连报告都写了,范闲一时间脑子乱作一团。奈何李承泽还在自己跟前,范闲不敢暴露出过多情绪,只能对李承泽笑笑,正想让李承泽接着带自己去那家店,刚张开嘴还没发出声,范闲的手机又响了。

  “范闲,我是海棠朵朵,刚接到报警,在张峰同一地点同一时间又出现了一起跳楼自杀事件,刑侦队全员马上返回局里工作展开调查!”


TBC.


评论(12)
热度(6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水土八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