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约稿请私信
Weibo:水土八文-
AO3 :Haileling
在此发布的所有文章禁止任何形式转载

[闲泽] 年 03

分级:G



      看到尸体后范闲先是微微一怔,随后立即拨打了电话:“喂?我是刑侦队实习警员范闲,发现一具尸体,地点是……请求支援。”

  放下手机后呼出一口气,稳定住自己情绪后将左耳上的耳钉取下,悄悄放进裤兜里。范闲转过头想疏散一下人群,才忽然发现站在自己身后的李承泽,他侧身对着范闲站立,故意将视线放在马路上,眉头微微聚拢,像是在掩饰着自己的不适。

  范闲一想,也是,普通人看到这种场景没干呕已经很好了,自己读书那会儿在课上看点视频都会觉得想吐。于是向李承泽搭话:“你还好吧?”

  “嗯……”李承泽还是没把视线搭过来,听到范闲的关心反而眉头皱得更紧了。

  “你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场景? 有点生理不适还是挺正常的,想点其他东西转移注意吧。”范闲也不知道怎么安慰人,也只能干巴巴说些空话。

  李承泽也不是那种愿意暴露自己软弱的人,一边避免看到尸体又一边勉强往范闲的方向瞟了两眼,随口扯开了话题:“等会你的同事会来吧,要不我就先回去不打扰你了。”

  范闲一挑眉,慌忙接过话:“欸——那可不行,你跟我也算是第一发现人了,得留下。”

  “……”这个李承泽还真没想到,不过又忽然反应过来那具尸体就躺在自己不远处,默默叹了口气,但又忍不住好奇悄悄找范闲说话:“这个……是自杀吗?刚刚路人也说是跳楼。”

  范闲站在尸体不远处,提醒人们绕行,听到李承泽的声音,随口接道:“就结果来说的确是跳楼,但现在还没展开调查,也不能妄下结论。”

  李承泽轻轻从鼻腔里哼出一声,表示应答,随后趁着范闲没注意瞄了几眼尸体,血溅了一地还掺杂了一些令人不愿细想的黄白色的混合物,短暂的两秒钟看不清脸上的五官,只看到身着西装,整个装束中规中矩也较得体,好像还有个像公文包的东西压在身下,看起来应该是个在企业就职的上班族。

  李承泽沉了沉眼神,不知道联想到了什么。

  没过多久便有警车开了过来,许多警职人员将现场包围保护了起来,范闲也褪下了私下活泼的表情,变得正经了许多。李承泽看到范闲跟刚下车的一位中年男子开始交流,看起来应该是在汇报情况。随后李承泽掏出手机开始冲浪,尽量转移注意力。

  范闲跟刚赶来的费介讲述了刚才遇见事情的全部细节。本来今天他休假,突然来了这一出,一时间也不知道该怎么才好,正准备往李承泽的方向走过去,化解一下这个尴尬的情景,刚走近李承泽旁边,突然有个人也过来了——滕梓荆。

  滕梓荆是刑侦队的一位前辈,年龄并没有大范闲很多,最开始范闲进刑侦队的时候有点看不起他,后来接触多了发现范闲人性格挺好,关系也就越来越柔和了。滕梓荆应该是发现了李承泽好像不是个单纯的路人:“范闲,这位是?”

  “啊,他叫李承泽,是我的朋友。”

  李承泽发现话题牵扯到了自己,放下手机,由于本身就比范闲年长一些,气质也沉稳许多,李承泽不矜不伐地向滕梓荆报以微笑:“您好,鄙人李承泽,今天跟范闲在这附近吃饭,碰巧撞上了这事儿。”

  滕梓荆点点头,哦了两声,瞟了一眼范闲的骚包穿着,然后按照惯例向李承泽问了一些目击的情报,范闲为了避嫌,自觉地往旁边走开了。看着同事在现场忙碌,做好各种标记后,开始调查死者随身物品好查明身份。范闲对死者护着的公文包比较好奇,看了里面装载的东西应该就能知道他的身份,光是目测的话大约像是32-38岁的男性,西装革履如果不是有大背景的家户那多半是有稳定工作的上班族。但是现在范闲没办法得到那个公文包,同事还需要当作分析证物拿回局里慢慢研究。

  范闲在一旁看了挺久,又抬起头看了看头顶的高楼,由于是夜晚,哪怕有霓虹灯照耀,那高处只凭肉眼也十分模糊不清。范闲还沉浸在自己的思考中,忽然从背后被拍了下肩膀,把他瞬间拉回现实。

  “范闲?”是李承泽。

  范闲忽然回过神来,不好意思地笑笑:“怎么了?完了?”

  “嗯,刚刚你的同事也问过我话了,你现在是要工作吗?”李承泽将手交叉在胸前,询问范闲的时候眼神中好像闪出几分真诚。范闲突然想着:李承泽似乎很喜欢这个动作,一路上看见他很多次这样了。范闲把目光移回李承泽的眼里,从对方虹膜里看到了自己的笑容:“如果你不着急回去的话可以陪我上去看看,你不是有点好奇吗?不过你应该靠不近现场。”

  李承泽没拒绝。这座楼里面是商场,如果是从二三四层跳楼是不可能的,因为除了一层的出入口其他窗口都被封死的,那么死者死前唯一能站立的地方就是楼顶,范闲带着李承泽进了商场,由于刚刚的事件商城内部都清场了,只留下工作人员。

  两人来到了商城最高的4楼,就在范闲不知道该怎么走的时候,李承泽拍了拍他的后背,轻飘飘说了句:“这边。”随后让范闲跟着自己,两分钟后终于来到一个只能步行的楼梯口。

  “你怎么那么清楚路啊?”

  李承泽耸了下肩,同时努努嘴:“我以前经常来这儿逛,太熟了。”

  这个楼层里的灯比较昏暗,两人爬上去后发现已经有两名警员守在门口了,还在忙着些什么,范闲把自己的证件给那俩人确认,然后进了天台,随后转身对李承泽道:“你就只能在这儿等我哦。”

  李承泽轻笑一声,摆摆手示意他快去。莫名其妙的,范闲看到这样的李承泽后心情突然变得轻松愉快起来,转回身去往天台边沿走。范闲走到死者坠落对应的位置附近,天台四周都是空旷旷的,什么东西都没有。范闲稍稍往外探了下头,正巧能看到楼下的马路和街道,也能看到下面被保护的现场和尸体。范闲瞄了两眼,地上有两根烟头,一支被抽完了,另一支只抽了大半,还剩下小半没燃尽便熄灭了。 

  范闲观察一圈后就走回去了,然后问了那两位警员:“刚才你们应该已经第一遍检查过了吧,上面就只有一个人的痕迹?”

  “是的,初步断定就是死者。”

  范闲点点头:“辛苦了。”

  一旁的李承泽还是抱着手,扯起一边嘴角:“看完啦?”

  “嗯。”范闲和李承泽一起往回走:“这上面什么都没有,就一片水泥地和管道,还黑乎乎的。”

  “是嘛。”李承泽也不懂这些,只能随口应付:“刚才你和那两位警察小哥说话,大概率是自杀了?”

  “大概是吧……”范闲又不知道想到什么了:“对了,今天晚上估计没我什么事,不然我先送你回去吧?要不是因为我的话你早都回去了,怪不好意思的。”

  “我倒是没什么,第一次看到了刑警的工作,要说起来我还觉得自己赚到了。”李承泽笑吟吟地,斜着眼盯住范闲,随后又接着说:“如果范警官实在过意不去,那就帮忙给我叫辆出租车吧,我自己回家。”

  知道对面男人故意跟自己开玩笑,也听出了不想被知道住所的言外之意,范闲干咳两声:“也行,不打扰你了,哈哈。 ”

  两个人从商场走出来,范闲给费介打了个招呼,说自己送一下人。这猝不及防的事件折腾一下就过去了两个小时,时间是真的不早了,路上的行人和车辆都变得稀少,两个男人站在路口等车,明黄的路灯下拖出两道清晰的影子。

  “你们警职人员可真辛苦,时不时遇上这种事恐怕这一段时间都没啥休息时间吧。”李承泽不知何时掏出一支烟点燃了,烟丝被燃烧的白气如同丝线一般悠然上升,夹烟的两根手指骨节分明、又细又长。

  范闲注意到李承泽抽的是细细的女士烟,空气中细微的尼古丁刺激着脑皮层,情绪有点飘飘然:“确实如你所说……原来你要吸烟的啊。”

  李承泽侧过脸、挑眉,眼神却平静:“嗯,但是平时抽得少,今天第一次看到死人,好歹让我压压惊吧……怎么、你也要?”

  范闲摇摇头:“我不抽烟。”灯光打在他的侧脸,此时看起来就比白天更像一个刚满二十的小男孩了。

  就在两人陷入沉默时,来了一辆出租车,范闲招招手拦了下来,趁着李承泽往后座钻的时候连忙给司机塞了一百块,然后吩咐有零钱都给后座的人。

  李承泽看见了,神情有些微妙:“你干嘛?在你眼里我连这点钱都付不起啊?”

  “没有没有,这一晚上给你添麻烦了,我应该的。”范闲真心实意地回答。

  李承泽盯着他看了一秒,勉强接受了:“行吧,如果以后有什么事的话都可以来书店找我。如果哪天找不到我了…”男人停顿一下,突然调皮地哈哈笑了两声:“那就说明我家里出事了。拜拜,认识你很高兴,范闲。”说完男人利落地关上车门,随着引擎启动的声音,出租车消失在道路尽头。

  范闲送完人,走回商场的路上途中忽然想到:糟了,忘记加一个微信了。


TBC.



评论(10)
热度(8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水土八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